黄晓娟委员:鼓励原创科普作品创作

2019年03月12日 00:05| 作者:罗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罗韦)“我国迫切需要在鼓励生产丰富的原创科普作品基础上,研发原创一流科普品牌,打造国家文化名片。”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黄晓娟呼吁。

为什么我国缺少优秀的原创科普作品?黄晓娟认为,原因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是创作科普作品,需要一定的专业素养和长期专业积累,需要积聚更多科学家、专业科普作者、跨领域人才的共同智慧和时间的投入;另一方面是科普作品在市场上属于小众产品,很难在短时间内实现经济效益,影视和出版企业单位缺乏生产动力。

为此,黄晓娟建议,政府加大对优秀原创科普作品的扶持,设立科普作品创作专项资金,科学设计项目扶持计划,吸引和鼓励社会各界参与科普作品创作,调动科普创作的积极性。

“要对中小学课程安排提出具体要求,在义务教育课程中安排一定比例的科普内容。”黄晓娟建议,培养学前儿童和广大中小学青少年的科学素养,营造全民科普阅读风尚。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