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杜美霜:眼睛不好,何谈体质健康

2019年03月12日 09:07|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高杨)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称,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几乎是中国总人口数量的一半。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并逐年增加,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相比之下,美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仅为10%。

全国人大代表、常德丝弦艺术剧院有限公司副团长杜美霜对青少年的体质有自己的理解。她说,体质看起来就是体魄健全健康,似乎在很多人眼里青少年体质的增强与眼睛没有关系,但事实上,如果一个人的眼睛不好,恐怕也谈不上体质的健康。

杜美霜说,电子屏幕、不良光线、姿势不正确、用眼时间太长以及看的物品距离眼睛太近等,都是不良的用眼环境或习惯。“但作为教育管理机构,要求各中小学增加中小学生户外活动时间、减少用眼时间是可以做到的。”

“众所周知,青少年户外活动时间少,已成为近视发病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倡导要从国家层面加强对青少年视力进行保护,让说了很久的保护强少年视力尽快落到实处。”为此,杜美霜建议,国家应规定学校适当增加中小学音乐、体育、美术课程课时,将音乐、体育、美术课程作为必考课目纳入高考考试范围;加强对各中小学教学课程、教学内容的检查;将中小学生近视率作为主要指标纳入对中小学校长的考核。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