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以安委员:在“言值”中体现价值

2019年03月12日 09:30|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主席  刘以安

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是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汪洋主席提出,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人民政协指明了履职方向。

实现双向发力,既要坚持回归本源,又要创新发展。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而产生、存在和发展。回归本源,就是回归到统一战线的属性;创新发展,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人民政协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的重要思想,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准确审视和深刻理解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切实发挥好统战平台功能,推动“在政协协商”真正成为政协看家本领。

实现双向发力,既要建言资政,更重凝聚共识。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好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始终注重政治共同体的构建,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始终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坚持求同存异、合作包容,在坚持一致性中尊重多样性,在包容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

实现双向发力,既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又要加强专委会基础作用。政协委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有领域广博的特点,有联系广泛的优势;专委会按专门领域开展经常性工作,有专业素养,有术业专攻。委员主体作用和专委会基础作用,是政协工作的双元驱动力,应形成双向发力的合力。要发挥好专委会基础性服务保障作用,把委员的聪明才智汇聚起来、用足用好。

实现双向发力,既要改进工作方式,又要着力提质增效。多组织委员开展体验式调研、融入性视察,倾听群众心声,体验百姓感受,深入一线现场,体验真实情景,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在“专业、精准、深刻、管用”上下功夫求实效,以专业增强底气,以精准管控细节,以深刻揭示规律,以管用追求实效,在提升建言资政的“言值”中体现政协价值。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