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委员:打造永不休息的“智慧政协”平台

2019年03月12日 09:32|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1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主席  杨军

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职尽责的新使命新担当。在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加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人民政协在做实“线下”双向发力的同时,还要重视做好“线上”双向发力的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织创新之网、开放之网、互通之网、智能之网,最大限度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在双向发力中充分运用智慧化新技术新载体,有利于广聚共识,用全时空、全方位的信息系统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及时传达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有利于广开言路,敞开政协大门吸纳社会建言;有利于广交朋友,扩大政协工作半径和“朋友圈”;有利于广纳群贤,增强政协聚集人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有利于广集众智,努力为改革发展稳定贡献更多智慧。因此,与时俱进打造“智慧政协”平台系统,将为实时在线落实双向发力制度机制提供重要的保障支撑。

目前,青岛市政协建立了面向广大委员、人民群众、专家学者、社会各界的“智慧政协1+10”平台系统,组建了统一的数据管理平台,初步形成了双向发力网络。通过探索“智慧党建”新模式,延伸“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网络空间,运用智慧化手段走群众路线,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运用线上互动和线下沟通有机结合的形式,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全面开启“互联网+协商”的新模式,积极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在协商民主实践中增进共识;坚持以网聚才、以才汇智、以智资政,加强政协智库群建设,形成委员、专家、机构、媒体、民间“五智汇”服务决策的新格局,汇聚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强大动能。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智慧政协”建设,打造24小时在线永不关门的凝聚共识、建言资政信息平台,让委员思想在线、智慧在线、联系在线、履职在线,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共识与力量。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