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莉霞委员:聚北疆力量筑绿色长城

2019年03月12日 09:53|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在内蒙古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四个一”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为内蒙古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在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上坚如磐石不动摇。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加快形成生态化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努力探索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努力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道路。

要牢牢把握生态保护和修复必须进行综合治理这一重要的方法论。把握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把保护草原、森林作为内蒙古生态系统保护的首要任务,运用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提升生态思维,遵循生态系统内在的机理和规律,坚持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增强生态保护和修复的针对性系统性长效性。

要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强化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宗旨意识,顺应群众从“求温饱”到“求环保”的热切期待,保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攻坚力度和势头,全力抓好“一湖两海”的生态综合治理,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内蒙古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全区各族群众美好生活的增长点。

要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要求,作为统一战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实践,动员统一战线各领域成员扎实调研、建言献策,整合资源、聚合力量,打造社会服务品牌,广泛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以更大决心、更大努力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建设得更加亮丽。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