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要保持定力——来自无党派界别协商讨论会上的声音

2019年03月12日 10:23|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刘彤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科技创新的核心也是人才问题。如何用一套完善的评价体系激发人才力量?在11日上午举行的无党派界别协商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周忠和说,这也是他持续关注的话题。

周忠和注意到,去年无党派的界别提案就是关于科技评价体系改革的建议,“今天我们的界别协商讨论依然在关注这个问题,说明问题还在,还需要进一步改革。”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周忠和说,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科学和技术两方面成就很伟大,这是毋庸置疑的。“我们的优势在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发展,创新驱动发展被提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我们有世界上最多的科技人员队伍、健全的学科队伍,勤劳智慧的科研人员都怀着家国情怀,但客观来讲,我们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问题出在哪里?”     

结合现状分析,周忠和坦言,“关键问题在于管理体制不健全,我们的科技评价体系还需要进一步改革。这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而是涉及到方方面面。现在社会上普遍存在一种功利性思路,比如某些部门要求基础研究必须马上转成市场、越来越多的‘帽子’工程等等。”

在周忠和看来,科技评价体系对创新型国家的构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他进一步指出,“科技创新要保持定力,克服浮躁思想。政府要克服计划经济的管理思想,进一步放权,赋予用人单位、学术部门更多的自主权,要大幅减少目前存在的由政府部门主导的评估、评比、奖励。同时还要加强科学技术教育培养,不仅要提升中小学科学教育质量,在成人阶段也要重视科学素质的提高以及科学精神的弘扬,这也是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基础。”

听完发言,在场的相关部委负责同志积极做出回应。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科技创新要静下心来,将尽快研究制定教育评价体系相关工作,为科研人员营造良好环境。科技部则回应,将继续加强对科研人员的支持,在加大以绩效为导向的分配机制、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工作、改进科技评价和奖励制度以及构建科研诚信体系等环节加快出台细则,促进政策精准落实。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