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卫的自问:“时间都去哪了?”

2019年03月12日 10:26|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刘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副总工程师李卫表示,近年来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了明显进步,创新意识和创新成果都取得了重要进展。但科技创新领域仍面临不少问题。 

“首要问题是政策满天飞。”这是李卫多次提及的一个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关于科技创新和体制改革方面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和意见,描绘了科研工作的美好蓝图,但往往是飞在天上的多,落到地上的少。有时刚刚明确怎么执行,过几天政策又变了,一线的科技人员跟着政策忙,疲于奔命。”

“时间都去哪了?”李卫无奈地自问自答,“虽然我们的科研力量投入很大,但科技人员真正用于做科技的时间很少,都在忙改论文、填表格、评奖、评项目、考核等等,占据了大量时间。”说到这里,李卫还列举了目前科技评估体系、科研经费使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现状,都面临如何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来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普遍共识。对此,李卫认为,最关键的是要为科技人员制定一个标准细则,让科技人员专心做科技的事情。其次,还要建立完善分类评价体系,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自然科学等科研成果的评估差异化、多元化,整合科技人力资源,精准落实科研经费改革,在细化成果转化过程中提高科技人员成果比例,“如果把这些都做好并持之以恒,那自然会激发科研人员的内生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