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奎岭委员: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是创新驱动的“Turbo”

2019年03月12日 10:27|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顾意亮“好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不但促进优秀的科研成果实现从实验室开发到产业化的转变,创造经济价值,服务国民经济,而且反哺高校院所为其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更多的助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将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类比为创新驱动“发动机”上的“Turbo”(涡轮增压)。

丁奎岭认为,国内许多高校院所,特别是“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已经建立起相应的机制,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在创新驱动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

“要使得科技成果能真正让市场和企业看得到、用得上、信得过,就要让‘创新驱动’这台发动机爆发出强劲的动能。”丁奎岭建议由政府牵头制定导向明确的鼓励政策,建立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评价考核机制。不断提高产业承接配套功能,做大做深承接创新驱动外溢效应的“池子”。

丁奎岭介绍了中科院采取的“人才成果+空间土地+资金+政策”的院地合作模式,即由高校院所出人才和成果,地方政府出空间土地、建设资金和配套政策,共建应用技术类研究机构和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双方加强了联系与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丁奎岭建议要有针对性地出台财政、金融、人才、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创造政策红利。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开展简化科技成果等无形资产管理、科技成果对外投资损失责任豁免、科技成果转化分红激励个人所得税优惠等政策,降低社会资本投入科技成果转化的门槛,刺激科研人员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积极性。

丁奎岭还建议国内高校院所应该向在科技成果转化中取得优秀成果的国内外高校取经,学习他们成功的经验,引进他们先进的管理理念,同时结合高校院所自身的特点,不断提高自身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水平。

丁奎岭说:“清华大学近几年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值得兄弟院校们学习。我觉得政府应该鼓励高校院所之间,加强这方面的沟通交流,探讨心得体会,互通有无,也可以出台政策和措施,为高校院所之间相互切磋学习提供平台。”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