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刘东生大会期间提出四点建议促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2019年03月12日 15:44| 作者: 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张春莉)“两会”之期,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在政协提案和小组发言中,围绕“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提出了如下问题与建议。

正确处理自然保护地保护与发展的关系问题。加强自然保护地的法制建设,推动建立《自然保护地法》+各类自然保护地条例的法制格局。根据国家公园建设发展的需要也可单独设立《国家公园法》,现行《自然保护区条例》可先行修改;真正树立保护优先、兼顾发展理念,并贯穿到修法、立法、监管的各个环节;在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和划定生态红线过程中,注意避免过去在自然保护区建设中存在的盲目“圈地”现象,要依照科学原则进行区划。同时,还要建立健全退出和补偿制度。

下大力推动能源领域的绿色发展。依托农林剩余(废弃)物转化生物柴油。需要国家在规划、政策、标准、规范及技术创新等方面给予重视和支持;

有计划地推广绿色建筑。增加国内木材供给,通过发展国家储备林等措施增加木材产量;切实解决民营经济在农林产业发展中的国民待遇问题,需要有关部门在政策设计上充分考虑这一问题。

编辑:吴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