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振春委员呼吁:探索建立“融合式”全媒体传播基地

2019年03月12日 15:47|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孙金诚)从单个传播设备的推陈出新到“中央厨房”广泛应用,从简单相加到深度相融,两会历来都是媒体融合成果最直接的展示场,媒体融合的发展也是代表委员们关心热议的话题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民革黑龙江省委主委谷振春今年把目光聚焦在了加速媒体融合建设、构建良好舆论生态的问题上。

“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8.02亿,普及率为57.7%。信息前所未有的海量丰富、获取便捷,却也‘乱花渐欲迷人眼’。”谷振春表示,资讯增多淹没了有效信息,一些不实消息被快速传播。“聚舌成刀、众口成雷,网络上片面性、极端性观点频出,导致舆论谴责、人肉搜索、网络恶搞,甚至是网络暴力、网络霸权等行为时有发生。”

“在传播理想信念、价值观念、道德观念上,主流媒体担当着不可替代的责任。”谷振春认为,整治媒体“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的乱象,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货好还得会吆喝。”谷振春建议,探索建立“融合式”全媒体传播基地,组织中央重点媒体进驻,吸纳一些自媒体平台,运用人工智能、5G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采用报纸、网络、电视等多种传播方式,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创新融合,对主流声音进行多落点、多形态的传播。“这样多方式和多层次的传播形态能够满足受众的细分需求,使受众获得更及时、更多角度、更多听觉和视觉满足的媒体体验,从而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

“优质的传播产品是正能量好声音的依托。”谷振春坦言,内容为王的传播属性决定了媒体融合的过程也是内容供给侧改革的过程。“这里有两个环节要把握住。一是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提供机遇;二是对运用媒体融合平台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行业机构大力支持。”

此外,谷振春强调,要加强对媒体的监管力度,对媒体信息传播环节严把准入关。“鬼火不敢见真火”,要善于“扬汤止沸”,当虚假不实的信息邂逅主流媒体的正面阵地,自然不攻自破,当正能量之光照亮社会每个角落,将会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从而形成更加风清气正的舆论生态。          (审稿刘艳)

编辑:吴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