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灿委员专注打好“蓝天保卫战”

2019年03月12日 15:49|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吕东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怎么走?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主任李灿耗时12年,在发展清洁能源改善空气质量等方面鼓与呼,坚定如一地守望着祖国的青山、碧水、蓝天。

李灿,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化学家。他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台紫外拉曼光谱仪,填补了国内空白;他率领团队攻克了多项世界催化领域前沿课题,并当选为国际催化理事会副主席;2008年,李灿成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迄今,已连任三届。

近年来,空气质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作为清洁能源领域的专家,李灿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提出,我国洁净能源科研工作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很快,美中不足的是,科研上去了,产业化发展还远远不够。“尽快形成超常规、大规模产业化的工业体系和市场机制,才能改变现状,提高我国空气质量。”李灿的这一观点,得到科技、环保、医疗界委员的赞同与呼应。

2014年4月,李灿随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赴山东、辽宁两省,实地考察国家实验室建设情况,随后形成调研报告报送国务院。2015年1月8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协商议题正是 “发挥国家实验室在原始创新中的引领作用”。

着眼打好蓝天保卫战,2016年全国两会,李灿提交了关于“油品升级”和“汽车尾气催化剂及时检查更换”两个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相关建议不仅推动了“国五”“国六”油品的生产和使用,还促进“史上最为苛刻的环保法”出台:2018年底所有机动车更换为“国五汽油”。

今年两会,李灿又带来了《关于加快发展太阳燃料(液态阳光),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基础研究已经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技术已经趋于成熟,正在兰州新区进行年千吨级工业化示范工程。”李灿说。

编辑:吴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