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红宇委员:借助科技手段、网络电商把环保的特产调配起来

2019年03月12日 23:20|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刘彤“我的家乡在重庆奉节,就是诗人杜甫笔下 ‘朝辞白帝彩云间’的地方,充满了情怀和文人气息。我的童年在这里受到了很好的教育,读书、弹琵琶、学芭蕾舞、学美声,从来没有觉得外面的世界很遥远……” 在无党派界别小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的开场白充满诗意。

刘红宇说,她喜欢行走,喜欢在行走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而这几年有一个很深的感受是,老家这座城的诗意淡了许多。

说到这里,刘红宇拿出手机翻着微信朋友圈,“昨晚看到我的老乡写了首诗,特别符合我对故乡的感受,给大家读一下——故乡是密密僵硬的楼房/熙攘的人群过后/满天飞舞的喧嚣/弥漫着逼仄的气韵。” 刘红宇说,奉节是个移民城市,如今也面临着“成长中的烦恼”。

“前几天,老家山上的脐橙熟了,满山遍野却卖不出去。老乡们给我打电话说, ‘你不是答应帮我们卖吗?’ 我说  ‘好’,立刻让我的家人订了100箱。但是这样做并不是长久之计。我想,如果能借助科技手段、网络电商把环保的特产调配起来,把当地产业做起来,激发城市的内生动力,那我们的老百姓的生活会有质的提升。”

这样的感触在刘红宇身上并不是第一次。“几年前,我去过南水北调水源地,湖北竹山,那也是个被帮扶的地方,但我在长江沿岸看到了垃圾满地,连个垃圾分类箱没有。”于是,刘红宇将目光锁定在环境公益诉讼上,她说,希望通过自己的法律专业能力和全国政协委员身份,推动环境公益诉讼发展,让环境能够少被破坏、多被保护。

每一次的行走,都是一次深入的调研,也开拓了刘红宇思考问题、分析事情的思路。刘红宇说,无论是扶贫工作还是生态环保、产业空虚、移民问题等等,核心在于基层政府能把每一笔资金精准落实到老百姓需要的地方并且监管得力用到位。因为只有百姓安居乐业,国家才能实现真正的稳定和谐。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