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丁洁委员: 健康教育怎能用体育老师来教

2019年03月13日 00:15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都说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但是近年来,青少年的健康状况却不容乐观。肥胖、龋齿、视力不佳等体质健康问题突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也逐渐凸显。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教授丁洁认为,增强青少年体质,亟须从加强青少年健康教育入手,改善目前青少年健康教育现状。

“现在学校的健康教育政策体系仍不完善,既没有合适的教材,教师数量和能力也明显不足,大部分学校可能就是由体育老师代替健康教育老师讲一下。”丁洁说,由于缺乏相应的激励机制和考核要求,学校开展健康教育的动力和能力不足,导致学生难以获得系统连续的健康教育。“所以,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学校健康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把健康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个环节,促进青少年学生全面发展。”

为此,丁洁建议把健康教育纳入必修课,优化学校健康教育的课程设置,有针对性地推进学校健康教育。“我们的教材应该有不同的侧重点,比如针对农村的孩子,要多设计有关卫生习惯、儿童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内容;针对城市孩子,则要注重吸烟危害、早期性教育等。”

丁洁还谈到,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建立有效的考核和激励机制,使青少年健康教育相关政策更具有可操作性,以确保基于学校的青少年健康教育能够落到实处。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健康 教育 丁洁 青少年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