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姚树坤委员:健康教育从娃娃抓起

2019年03月13日 00:19 |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健康教育在预防疾病方面的作用不可小觑,特别是要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从医40余年,各类慢性病疾病谱的变化让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姚树坤忧心忡忡。他指出,在青少年中普遍存在着近视、肥胖、心理抗压能力差等问题,同时在体力、体能方面也跟很多发达国家存在着明显的差距。

“我曾看到一组调查数据,在我国15岁中学生中,15%处于‘血压高值’(高血压前期)状态,甚至出现了高血压;阜外医院专家早年研究发现,一些青少年的动脉内膜已经出现粥样硬化斑块。”姚树坤认为,如果从小埋下这样的隐患,成年后将很难摆脱慢性病的困扰。

科学、有效的健康教育迫在眉睫。姚树坤强调,健康教育不同于卫生科普,它的核心是教育人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两大基本手段是信息传播和行为干预。

姚树坤表示,要针对青少年在饮食、运动、心态,以及吸烟、饮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上,有计划地在学校推进健康教育,将健康教育课程从小学延伸至中学、大学,让更多青少年获益。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健康 教育 姚树坤 中日友好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