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脱欧协议二次闯关失败 欧盟称英恐“无协议”脱欧

2019年03月13日 10: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3月13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2日晚,英国议会以391-242票再次否决了首相特蕾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欧盟警示英国恐有“无协议”脱欧风险,13日晚,英国议会将表决是否“无协议”脱欧。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当地时间2月27日,英国“脱欧”日期(3月29日)迫近,“脱欧”前景仍扑朔迷离。英国民众走上街头,宣示各自不同的主张。中新社记者 张平 摄

票差缩小也难成事 议会将表决是否“无协议”脱欧

脱欧协议1月15日第一次在议会表决时,以432-202票被否决,差距高达230票。第二次的表决结果,差距虽然缩小至149票,但仍超过100票。

据报道,首次表决有118名保守党议员投票反对特蕾莎•梅的脱欧协议草案,此次减少至75人。此外,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10名议员都投下反对票。3名工党议员则倒戈投下赞成票。

声音沙哑的特雷莎•梅在二次投票结果公布后坚持,这一协议是“唯一的也是最好的协议”。她说,她对议会否决脱欧协议感到遗憾,并强调此举意味着英国必须承担最终可能无法脱欧的风险。

她还表示,接下来议员将要决定英国是否选择在3月29日“无协议”脱欧;若否决“无协议”脱欧,则要决定是否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

根据此前报道,“无协议”脱欧表决将于13日举行,若遭否决,延迟脱欧表决将于14日开启。

欧盟警示英国有“无协议”脱欧风险

特蕾莎•梅的脱欧协议二度被否决后,欧盟谈判代表巴尼耶表示,欧盟为争取英国议会通过脱欧协议已经尽力,现在只有英国自己才能解开僵局,在欧盟方面应对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准备工作变得越来越重要。

特蕾莎•梅11日天晚与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会谈宣称,就协议中具有争议的爱尔兰边境“保障措施”取得了“具法律约束力”的保证。她表示,爱尔兰边境保障措施绝对不会是一项永久措施,替代性协议将会在2020年底之前到位。

然而,英国检察总长柯克斯在他的法律建议中表示,新的脱欧协议内容能够保障英国在脱欧后,双方贸易谈判陷入僵局的情况下,英国能够不会“无限期、被迫的”困在边境保障措施里。

但他也警告,脱欧后能否达成令人满意的贸易协议是一个“政治判断”,因此双方若是因为难以解决的分歧,而没有达成协议,英国仍旧有可能遭到欧盟规定约束的“法律危机”。

下议院脱欧强硬派议员组成的“欧洲研究小组”稍早表示,不会对特蕾莎•梅的脱欧协议投下支持票。

部分议员对于新协议内容也不太满意,有议员比喻:“我们期待她从魔术帽里变出一只兔子,但她却变出了一只仓鼠。”

编辑:曾珂

关键词:脱欧协议二次闯关失败 欧盟称英恐“无协议”脱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