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魏际刚:以高质量发展 完成“二次追赶”

2019年03月13日 17:06 | 作者:邓睿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邓睿)3月12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魏际刚做客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制造·质造·智造,品质建设赋能产业升级”专场论坛中,魏际刚表示,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是实现质量提升的关键途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魏际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魏际刚

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是实现产业升级的关键

论坛上,魏际刚谈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制造业在规模和数量上实现了对发达国家的追赶,被称为“一次追赶”,成为了全球产业大国。但随着全球产业环境的不断发展变革,未来要求我国要在技术、品质、创新、效益、品牌、关键知识等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完成“二次追赶”。

魏际刚坦言,近年来,我国产业环境尤其是消费需求面临着很大的变化,如需求的个性化、定制化、多元化、高品质化,空间分布的碎片化、广泛性,使得企业过去传统的生产方式、流通方式、物流方式,包括传统的技术、商业模式都很难适应新的变化。这些新的需求也在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另外,从全球来看,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正在发生,其核心特点就是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高端装备等方面齐头并进,并随之产生很多新兴产业。因此,魏际刚认为,中国的产业要由大变强,需要把握新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引领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什么是高质量发展?在魏际刚看来,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供需匹配。如果供需匹配不高或者是不足,就会带来产能不足或者是过剩,这并不是高质量发展。在需求不断个性化、市场更加充满不确定性的产业环境中,如何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他认为,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是实现质量提升的关键途径。

“通过‘智能+’和‘互联网+’,在机器设备之间、生产和服务之间、企业之间实现互联互通,打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企业可以实现生产流通全过程的优化,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同时也进一步增强对市场的认知和反应。此外,大量的数据和算法也可以指导企业研发,开发更加针对市场需求的新产品。”魏际刚说。

企业应发挥主体作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已经多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从最初的规划到近年来扎实推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部署,变得愈加的具体和实在。

魏际刚表示,企业应当发挥主体作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在他看来,企业既是生产主体、决策主体、投资主体、创新主体,同时也是责任的主体。企业如何发挥好主体作用,更好地“走出去”?魏际刚认为,首先企业需要明确自己的定位,尤其是在全球价值链、全球产业链以及全球分工体系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有明确的定位才有长远的发展。

其次,企业要了解自己的市场。企业的产品体系、服务体系、产品结构都应当紧紧围绕市场需求,让价值创造有市场有需求。

此外,企业要有使命感,“中国的企业走出去的使命是什么?其实就是12个字:造福于民、强大国家、繁荣世界。”

论坛上,魏际刚引用《论语》中“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表示,“无论是国家民族还是企业和个人,都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内外兼修,博采众长,只有这样才能赢得未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魏际 际刚 企业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