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建议:设立中国林则徐纪念馆

2019年03月13日 19:06|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林仪)“纽约有林则徐广场、林则徐铜像和林则徐街,英国、新加坡有林则徐塑像。我国已有六处具有地方特色的林则徐纪念馆,但还没有全国性林则徐纪念馆。”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林龙安、吴秋北联名提交了《在北京设立中国林则徐纪念馆的建议》。   

“林则徐一生的辉煌业绩起步于北京,结交了一批肝胆相照的贤达,在翰林院里阅读了大量历朝重要文献,对他日后从政为官、为民造福打下了重要基础。如今唯一留存的林则徐故居,已历两百多年,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教育价值、社会价值和纪念价值。”吴秋北说。

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原骡马市大街51号(现地铁7号线虎坊桥站西侧)的北京林则徐故居,原为林则徐出资购置。20世纪50年代,此处原三进建筑物作为公房分给十几户居民。早在20世纪80年代,担任宣武区政协委员的林岷就多次提案:保护林则徐故居,建立北京林则徐纪念馆。2006年扩建两广路时,将故居照壁和两进建筑拆除。林则徐五世嫡孙凌青、六世孙女林岷等写信给温家宝总理,请求保留林则徐故居仅余的建筑,改建为林则徐纪念馆。温家宝总理迅即批示给北京市,时任市长王岐山立即批转宣武区,把仅剩的两排房子保留了下来。2012年,林则徐故居被列为西城区文物保护单位,住户陆续迁出。2017年,北京市有关领导对林则徐故居给予高度重视。目前决定分期建设,第一期在现存故居进行修缮布展,第二期要在原址北侧,在恢复原有面积基础上建设。

林龙安说,“鉴于林则徐的巨大贡献、历史地位、人格魅力及其影响,建立全国性的林则徐纪念馆极为必要,也具有可行性。”   

“今年是虎门销烟(1839年6月3日至25日)180周年。”林龙安、吴秋北建议,在北京林则徐故居原址设立中国林则徐纪念馆,作为林则徐研究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禁毒教育基地、对外开放交流基地、家风道德传承基地、民族团结联谊基地、传统文化展示基地。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