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于圣臣委员:让中药制剂更多服务百姓健康

2019年03月13日 19:14 |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复方丹参滴丸”“三九胃泰”“皮炎平等”这些老百姓耳熟能详的药品均来源于医疗机构制剂。

全国政协委员、悦康凯达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圣臣表示,“医疗机构制剂极大地弥补市售药品的不足、满足临床患者治疗与临床科研的需要,为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乃至全国人民健康保障做出很大贡献。”为此,他在今年两会上带来《关于促进医疗机构制剂发展的提案》。

近三年,于圣臣先后走访调研北京市、上海市、河北省、天津市等各省市共228家医院,发现医疗机构制剂发展现状不容乐观。“全国各省医疗机构制剂都面临规模萎缩、临床断货、价格倒挂、特色制剂消失等问题。”于圣臣认为,医疗机构制剂,尤其是中药制剂,在中国医疗健康卫生事业中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为此,他呼吁应加强支持医疗机构制剂的研发工作,让更多来源于临床经验的优质产品,最终更好地满足全国人民甚至全球的医疗健康保障需求。

于圣臣建议,参照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改革医疗机构制剂文号持有及生产资质要求,鼓励药企参与区域制剂中心建立及管理,探索制剂中心多种资金形式共建,独立法人主体和生产资质,实现各医疗机构制剂集中生产、满足临床需求,保障患者用药安全,便于监管,利于环保,缓解各医院占地及单独运行的压力,将重心放到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上。

“特别是推动中药制剂回归中医药本质。”于圣臣认为,在尊重中医用药理论的前提下,适当调整政策法规,优化审批方法,简化在临床长期使用的古方、秘方、验方的申报程序。

此外,于圣臣还表示,破解价格和医保之间的制约因素也是关键。“只有实现医疗机构制剂发展的良性循环,才能造福更多患者。”于圣臣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制剂发展 于圣臣 悦康凯达医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