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人大代表:珍惜发展机遇 主动融入大湾区建设

2019年03月14日 09:59| 作者:朱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朱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步入实质性阶段,来自港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对此高度关注,7日上午举行的香港代表团开放日团组会上,港区代表们热议这一话题。

“希望香港市民大众分享我们国家发展的荣光和红利,同时也共担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责任。”陈勇代表说,去年两会后,中央以高频率推出惠港利民的政策措施,包括创业和租金补贴、出入境便利化、科研资金和税收安排、港人内地居住证等,这些措施使香港各界倍感鼓舞。

蔡素玉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让大家对香港的前景更加清楚。

“很多人把粤港澳大湾区与纽约大湾区,东京大湾区比较,我认为世界上没有一个湾区能与我们相提并论。”蔡素玉表示,大湾区建设有着制度上的优势互补,产业上优势互补,也将成为一个人才的集聚地,作为香港人,不能有“皇帝女不愁嫁”心态,要在坚持“一国两制”的前提下更加开放,积极融入大湾区建设。

叶国谦代表认为,香港作为大湾区经济发展的引擎,重要性不言而喻。相比深圳广州的充满活力和朝气,受种种因素制约,香港过去的优势正在消失,长远而言,只靠自身很难有突破性发展。香港要珍惜机遇,与内地互利共赢,做未来的参与者。

朱叶玉如代表表示,香港可以发挥高校和基础科研的国际化优势,共同提升大湾区的高等教育水平,通过建设优化大湾区科研平台,吸引更多科技人才来大湾区发展。

陈振彬代表建议出台更多利好措施,促进港澳人才在大湾区工作和交流,并通过改革高职院校、合作办学、加快学历认证和职业技能认证等,缓解大湾区和香港专职人手不足的问题。

“大湾区的规划建设令人鼓舞。” 王庭聪代表说,大湾区内部社会制度不同、法律不同,互联互通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种种壁垒要逐一击破。他认为未来重点要做青年的工作,给年轻人更多创业的优惠,鼓励香港青年到内地读书和就业。此外,大湾区建设要让各个城市发挥自身优势,而不是要抹去城市间的边界,通过协调优势,谋求共同发展。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