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烈云院士等3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中国建造”需要制定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

2019年03月14日 13:48|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高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继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就在那一刻,人们首次听到“中国建造”和“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并列。

“这既是总书记对中国建造的高度肯定,也是对中国建造的殷切期盼。我国是制造大国,如何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已有清晰的发展战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说,但我国也是建造大国,“中国建造”如何走向高质量发展尚无战略规划。

丁烈云说,工程建造不仅仅涉及房屋建筑工程,还包括交通运输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石油化工工程、港口码头工程设施,甚至还包括航空和海洋工程等设施。这些中国建造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国民经济发展的根本保障和重要支柱。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程建造快速发展,在建筑、桥梁、铁路、隧道等领域创造了诸多的世界第一、世界奇迹,在“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根据最新公布的阿卡迪全球建筑资产财富指数,我国建筑资产规模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建筑规模最大的国家。 

“此外,中国建造在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丁烈云表示,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其中包括要在2019年完成相当大规模的铁路、公路水运投资,以及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工程等。同时,也强调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尽管我国是建造大国,但还不是建造强国。”丁烈云说,如产品性能欠佳、资源浪费较大、安全问题突出、环境污染严重和生产效率较低等等。同时,社会经济发展的新需求使得工程建造活动日趋复杂。建设行业亟待转型升级。

针对以上问题,国家及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丁烈云认为,即便如此,我国的工程建造总体上仍然是粗放型生产方式,迫切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以及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要求,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此,丁烈云等3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由住建部牵头,相关部委参加,制定“中国建造”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高度重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对工程建造的变革性影响,制定以数字建造或智能建造为技术支撑,以建筑工业化为产业路径,以绿色建造为发展目标的“中国建造”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实现工程建造的转型升级,实现工程建造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和“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从建造大国走向建造强国。

规划内容可包括:总体发展指导思想、目标、路径;绿色建造工程;智能建造工程;新型工业化建造与先进建造装备;中国建造全球化发展;中国建造体制机制创新等。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