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云南瑞丽日通关过境人数超过4.9万人次

2019年03月14日 15:2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昆明3月14日电(记者秦晴、李晓果)“瑞丽市自2010年被确定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后,边境人员往来日益增多。目前每天通关过境人数超过4.9万人次,在瑞丽经商、务工的缅籍流动人员达5万多人。”云南瑞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指挥中心负责人彭磊14日说。

“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傣族人民在这里生长……”传唱全国的歌曲《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是云南省瑞丽市市歌。1978年,这里成为国家一级口岸;2010年,国家将瑞丽市确定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如今,日新月异的瑞丽正积极建设“一带一路”中缅贸易最大陆路口岸城市。

来自瑞丽市政府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经过瑞丽口岸进出口的货物占云南全省的70%左右,瑞丽已成为中缅进出口贸易最大的陆路口岸,也是通往东南亚和南亚的重要门户。

3月14日,记者在瑞丽口岸看到,源源不断的货车驶出姐告国门,排成长龙的边民等候通关入境,货场内缅籍工人正热火朝天地装箱搬运热带水果;在瑞丽市环山工业园区,一排排崭新的摩托车停放在云南银翔机车制造有限公司厂房门口,一条条摩托车生产线运转井然。

“公司2018年摩托车产量为51万辆,产值近11亿元,产品主要销往东南亚、南亚国家,目前在缅甸已建立销售服务点上万个。”云南银翔机车制造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岩磊说,随着瑞丽加快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外向型产业基地,“瑞丽制造”崭露头角,摩托车、手机成为出口生力军,受到周边国家消费者欢迎。

随着人流量、车流量、货流量不断增长,瑞丽市政府采取了相关服务举措。在服务管理外籍人员方面,瑞丽市已于2013年成立外籍人员服务管理中心,通过一站式服务、一表式审批等创新模式提升服务管理效率。

“中心成立之前办证需要一周,2018年启用新系统后只要两三天。”该服务管理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云南瑞丽日通关过境人数超过4.9万人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