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建明委员呼吁内地企业以香港作为“走出去”的前沿平台

2019年03月14日 16:18|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背景资料:2017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签署了《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今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也正式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由此可见,国家高度重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借此强化香港在连接内地和全球间的桥梁作用,发挥出香港“引进来、走出去”的平台角色至关重要。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王惠兵)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泉州社团联会会长叶建明希望,鼓励内地企业以香港作为进入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前沿平台,实现内地与香港互利共赢、协调发展。

他表示,“走出去”已成为当前中国民营企业的迫切需要,而香港作为世界上最具活力、最具竞争力的地区经济体之一,在开展对外投资中优势明显。

对此,叶建明建议,内地商会、工商联等组织应主动协助民营企业在香港设立“一带一路”投资香港总部,为他们提供包括法律法规等各种信息方面的支持。

针对2003年香港实施“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叶建明建议,在该政策基础上,设立“内地企业’一带一路’投资香港总部入境计划”,根据其投资“一带一路”国家的相应资金、企业登记等证明,为投资“一带一路”的内地民企企业家在香港设立总部提供居留方便,如提供工作签证,或者不同形式的居留签证,并简化签证手续等。

编辑:吴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