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加快制定健康法,保障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2019年03月14日 16:19|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张春莉)“人口与健康问题是关系到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表示,2016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这是今后1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纲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站在大健康、大卫生的高度,按照从内部到外部、从主体到环境的顺序,针对个人生活与行为方式、医疗卫生服务与保障、生产与生活环境等健康影响因素,提出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等五个方面的战略任务。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需要坚持政府主导,动员全社会参与,推动共建共享,才能实现全民健康。然而,没有法律上的保障,无法明确各责任主体职责及任务分工,相关政策要求得不到落实,健康中国建设缺乏推动力。因此,需要加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健康法》。”张伯礼说。

为此,张伯礼代表建议:国务院委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健康委员会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健康法》。鉴于健康问题的系统性,健康立法也必然错综复杂,涉及到不同部门的权利和职责分工。健康立法更应体现社会规律,重构权利义务关系体系,以保证立法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健康立法首先要明确公民的健康权益。每个个人、单位、集体、社会组织和政府部门,都有维护、帮助、促进公民健康的责任和义务。在全社会和每个公民的思想意识中形成崇尚、维护、促进健康的意识和理念,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政府、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所有社会组织都有义务宣传和引领健康观念。

编辑:吴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