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邢善萍委员:制定《中医药海外发展规划实施方案》让中医药“墙内开花墙外也香”

2019年03月14日 19:55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王惠兵)“近年来,中医药海外发展也面临着诸多现实问题,一方面是缺乏对外交流和外向推进的整体方案,中医药海外产业化发展和国际认可标准规范尚未形成,另一方面是海外政策准入和药品注册壁垒,使中医药难以获得产品准入权和市场经营权。”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邢善萍说,中医药全面“走出去”依然任重道远,要进一步采取多种措施推进中医药海外发展。

邢善萍建议,应尽快制定《中医药海外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将中医药海外发展纳入国家外交总体战略,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分类施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将中医药发展纳入国家交往“一揽子计划”,培植中医药发展土壤,同时,促进与海外各国和地区在中医药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等的信息交流,加大政府间磋商力度,推动国外放宽对中医药服务及产品的准入限制。

邢善萍还建议,重点培养专业能力强、精通外语、熟悉国际规则的复合型人才,通过多种方式推动中医药人才走出去;充分发挥华侨华人资源优势,推动中医药海外发展;大力弘扬中医文化,传达中医药背后的文化根基,以中医药讲好中国故事。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医药 邢善萍 海外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