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耀东委员:发展碳汇林产业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2019年03月14日 21:28| 作者:高君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  由于人口众多、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生态环境脆弱,在过去的一百多年里,我国成为最容易遭受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的国家之一,并且已经出现了一些与气候有关的不利变化。

在巴黎气候大会上,中国承诺将在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届时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全国政协委员姜耀东表示,“目前碳汇已成为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要对策,发展碳汇林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措施。因此在我国发展碳汇林产业具有极其重大的战略意义。”

姜耀东介绍,“尽管现在全球森林碳汇还很有限。但伴随着森林碳汇的增加,森林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持水土、净化水质、提供景观等生态价值已取得共识。随着国际社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深入,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将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碳汇林业也将成为中国对外承诺减缓碳排放的重要组成部分。” 

碳汇林业的发展需要有充足的资源保障,首先是合格的立地(指树木生长的地方和气候、水文等条件)。姜耀东介绍,“由于我国能够满足CDM(清洁发展机制)要求的林地有限,因此,国内的方法学已降低了要求。从全产业链角度考虑,碳汇林的发展需要方方面面的人才。不仅需要硬科学方面的人才,还需要懂得碳汇林产业经济发展运行规律软科学方面的人才。由于碳汇林在我国是个新兴事物,我们的教育体系还没有将碳汇林作为学科安排进行教学,在碳汇林发展方面的专业人才极为短缺。”

另外我国已有七个区域性碳排放交易试点,由于各试点地区的市场因素、经济因素、环境因素、交易主体等都存在差异,且各试点相互独立、导致各试点在实际运行机制上存在较大差异。

要完成我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减排承诺,应该积极稳妥发展碳汇林产业,姜耀东建议:“一是应加大碳汇林宣传力度,大力普及碳汇知识。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认识碳汇林业发展,大力普及碳汇知识。二是国家要出台政策引导开展公益性投入;创新商业模式,鼓励向碳汇林业投资,资本市场要为发展碳汇林业主体的融资和再融资创造条件;发展碳汇林业教育,培养专业人才。三是规划在西部发展建立碳汇交易市场,进一步完善碳交易市场布局。四是政府相关部门出台规定向排放企业和个人征收碳税,同时加快碳排放立法,用政策和法律约束并促进碳汇林业发展。”(高君明)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