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俊委员:改革移民制度引进顶尖国际人才

2019年03月14日 22:14|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  当今世界,国家间竞争的重心正从资金数量积累转向高层次人才积聚。 如何打造有利于国际人才流入的洼地,吸引众多顶尖国际人才“登陆”中国,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我国未来新一轮全面发展和国际竞争力。

随着全球化进程加快、改革开放深化和我国综合国力增强,海外华人、华侨对国家的认同感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顶尖国际人才也将目光投向中国,有意来中国发展。

在谈到引进顶尖国际人才时,全国政协委员张国俊介绍,“目前,影响国际人才引入的因素很多,而现行移民制度,已成为我国吸引国际人才的主要障碍。比如过于严苛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中国绿卡’申请制度影响了引入国际人才的效率效果。”

我国现行《国籍法》已施行近40年,制约了国际人才流入和海外华人回归。国籍制度“松绑”有利于上述海外华人、华侨和国际人才迅速投入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快速提升中国在目标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同时与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通行惯例保持一致,进一步彰显中国社会的开放包容。张国俊建议,“在保证国家安全的前提下,从有利于引进国际人才和增强海内外华人凝聚力的角度,加快修订《国籍法》,考虑允许有强烈归国投资发展意向的海外华人、华侨等特定群体以及适应国家发展战略要求的国际高精尖人才获得双重国籍。”

在谈到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申请制度时,张国俊表示,“我们应从顶层设计方面为国际人才申请‘中国绿卡’降低门槛,建立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反映市场需求、条件简明、标准量化清晰的评价体系,大幅提高‘中国绿卡’发放规模,将真正符合国家发展需要的顶尖人才迅速引入中国。同时,应统筹设计全国国际人才交流战略,根据我国不同地区的区位特点和发展方向,因地制宜出台政策,让偏远地区、沿海发达地区、中部发展地区都能够享受到引入国际顶尖人才的红利。”

随着持有“中国绿卡”人员增多,切实做好使用便利化等各项配套服务尤为重要。张国俊建议,“强化国家移民管理局牵头协调作用,整合涉外管理职能。深入分析外国人、海外华人、港澳台同胞等不同群体的流动规律,设计科学的引进人才评价标准体系,强化服务引进国际人才的管理制度基础。完善移民系统和相关部门、地方的沟通机制,减少各类审批和办理流转环节,提高审批等服务效率。同时,应进一步为持证人员在中国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扩大有关证件办理日常生活事务使用范围,提高持证人与国民待遇一致的权利,切实增强国际人才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