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沂委员:借力国家战略 打造产业集群

2019年03月15日 09:38|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刘艳)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在于经济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根本途径。作为一名深耕制造业三十余年的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对推动制造业尤其是民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愿望强烈,也有着自己的思考。

他建议,借力国家战略布局,深化区域合作,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进程中,做好顶层设计,优化和完善产业布局,形成一批“各具特色、有序竞争、差异化”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他举例说,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特色鲜明的块状经济,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尽管随着全要素成本的上涨、同质化竞争的加剧,块状特色经济的竞争力被逐步削弱,但仍然可以通过转型升级走向全新的舞台。

“我们正在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探索浙江块状特色经济转型升级的路径。”王建沂委员说,可立足我国近14亿人口的单一市场优势,选择在块状特色经济的若干行业领域探索“产业组织模式”创新、“生产制造组织模式”创新和“市场(商务) 模式”创新,在细分行业中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他进一步解释了三种模式创新:“产业组织模式”创新是指“纵向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将原来分散、碎片化的产业组织形态集聚起来,工厂变工序。“横向联合”配套供应链,形成集聚优势。“生产制造组织模式”创新则是导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新技术,将“制造技术、自动化技术和信息化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结合起来,形成“机器自主者”,提高行业的全球竞争力。“‘市场(商务)模式’创新,我们的想法是,立足国内市场,跟随“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

王建沂委员表示,国家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有力的政策和举措,广大民营制造业企业一定会“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勇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