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琦委员:“中国味道”要走出去

2019年03月15日 10:11|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吴志红)“要到重庆吃火锅。” 电影《流浪地球》中一句台词,又让“重庆火锅”热辣了一把。而在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看来,这是个让中国味道去刷屏全世界的问题。

严琦说,中餐在世界各国受到追捧,我们要通过餐饮把中国文化传播出去。美食无国界,越是民族的,越有国际市场。“中国美食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讲究色香味俱全,形成了独树一帜的美食文化,是中国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虽然中餐在世界各国受到追捧,但是,严琦委员认为,中国味道走向世界仍然任重道远。

她说,原因主要是中餐原材料、调味料的纷繁复杂,导致很难在当地配套;海外管理和技术人员短缺;没有抱团形成“出海”合力等。

今年全国两会上,她带来了《关于加大中国味道海外推广力度,成为中国走向世界新名片的建议》。

严琦说,将中国味道海外推广作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等的重要内容,让中国味道成为宣传中国文化的一张响亮名片。为此,她提出了一些建议。

加强顶层设计,全面规划、统筹协调中餐海外推广工作。建议相关部门以及重点目标市场驻外使领馆、金融机构共同对中国味道海外推广的品牌支持、标准化建设、食品安全保障、投资风险评估等提出指导性意见,各地方政府可统筹推广地方特色菜系。

打文化牌,充分挖掘中国文化“和而不同”的精髓。组织对中餐独特文化意蕴的挖掘、整理、翻译和推广;加强中餐礼仪的流程化、标准化建设;研究对外籍厨师学习中餐建立星级认证体系。

支持行业“抱团出海”行为。建议政府提供“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熟悉当地政策法律,规避投资风险;积极支持银政企合作,让海外发展的餐饮企业更好地进行投融资。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