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磊委员: 民营企业发展融资难具有新策略

2019年03月15日 10:23|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孙琳)长期以来,由于企业自身、政府政策和社会金融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融资一直是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的最大瓶颈。这其中的滋味,身处民营企业行列的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多蒙徳实业集团董事长石磊深有体会,也说得明白。

“我是陕西人,来内蒙古做生意已有十几年,非常了解陕西和内蒙古民营企业的现状。民营企业对国民经济贡献超过60%,但是贷款总额却不足30%。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一直困扰着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要想让民营企业有一个良性发展,我们要逐步解决这些制约发展的瓶颈,才能让民营企业迎来春天。”石磊语重心长地对记者说。同时他在调研中他发现,很多有实力的民营企业,甚至是地方龙头企业在暂时遇到经营困难时有时就会遇到银行压缩贷款或者停止贷款的现象,影响企业发展。

“我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同时也作为一位民营企业家,所以在今年的一份提案中,特别提交了一份有关‘金融机构改革创新,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提案。”在石磊看来, 一个正常发展的民营企业,它在有潜力、有能力、正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如果是简单地一刀切的形式,粗暴地一下抽贷、停贷、断贷,这对这个企业本身就有可能是灭顶之灾。

因此,石磊认为要解决上述难题,就需要细则支撑,政策落地。他提出建议,在抓紧建立“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时,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要履行监督主体责任,督促各商业银行推动基层分支机构下沉工作重心,重点检查服务民营企业的内生动力和内部绩效考核机制,以及是否建立健全尽职免责机制。“比如民企贷款出现风险时,只要不存在利益输送,对信贷专管员降低处罚力度可适当减轻或者免责,提高不良贷款考核容忍度,可以差别化制订大宗贷款和小额贷款内部成本核算方法。”石磊建议说。“同时,可以在实施差别化货币信贷支持政策或定向降准时,对给民营企业与小微企业贷款占比大的金融机构,在国家层面要出台贷款资本金占比不同的考核标准(降低民企贷款资本金占比)。”  

此外,石磊认为对民营企业的存量贷款,因交叉担保出现风险或提供担保的企业出现风险时,银行应按中办国办《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规定,审核第一还款来源,只要贷款主体运营正常,能按时付息并降本的企业,要及时给予续贷,不能因担保减弱而拒贷或诉诸法律。

不过石磊也提出,在给民企续贷放宽条件的同时,也要考虑银行对部分民企逃废债务的担忧。一旦企业法人及股东出现问题政府将代管运营,成立以政府为主导的债权人委员会,形成政府、银行、企业三位一体的新组织架构,这样就解除了银行信贷投入的后顾之忧。

“2018年我提交的3个提案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这让我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建言资政的重要性和责任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释放出的“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的信号,让我对未来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更加充满了信心。虽然是老话题,但必有新策略。”石磊说。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