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远代表:乡村旅游,绘好“画中画”

2019年03月15日 10:41|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王惠兵)一条条清澈的小溪穿村而过,映照着路两旁火红的灯笼高高挂;一排排古旧村屋换新颜,接踵着正式启用的游客服务中心、绿色停车场和旅游厕所……

说起如今的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福建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直呼想不到、想不到。当年那个“地瓜当粮草,火笼当棉袄,棕衣当被倒”的下党村民谣再也不用听不到了。

下党村仅是福建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王光远说,福建省自2016年启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以来,经过2年的努力,已经升级为“千企帮千村”,而民营企业在帮扶中,坚持以发展乡村旅游为抓手,有效帮助当地群众增产增收实现脱贫,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改善,推动乡村振兴。

近年来,福建省十分重视文化精准扶贫工作,以全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重点,突出文化设施建设、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对口结对帮扶精准化,积极开展文化精准扶贫和提升打造一批具有带动引领作用的城郊休闲型、民俗文化型、民族特色型的旅游扶贫重点村成为省乡村旅游“百镇千村”的乡村旅游村。

“碧水青山共一色,美丽乡村画中画。”如何以旅游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绘就好这美丽乡村中的各幅“画中画”,王光远一直在思考。他认为,关键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文旅融合发展中继续深化拓展文化精准扶贫工作。他建议,要着力在供需对接上下功夫,推动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以便捷的形式走近基层,让帮扶地区享受和参与更多的公共文化服务。

其次,着力在特色亮点上下功夫,指导帮扶地区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要做到“留旧”“留文”“留魂”等“五个留”的工作要求,强化乡村文化标识建设,大力打造“升级版”“特色版”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乡村文化传习所。同时,指导省直文化单位、各设区市文化单位积极主动与帮扶地区结对帮扶,上下联动,在资源建设、品牌打造、服务提供等方面大力推进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让文化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王光远还建议,在文旅融合发展上下功夫,指导帮扶地区以文旅融合发展为契机,编制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策划文化旅游项目、推进文创产品研发销售、培育宣传推介文化旅游线路等,助力帮扶地区增强内生动力,实现持续发展。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