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文林委员:让家乡更美 乡亲更富

2019年03月15日 10:45|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刘圆圆)作为全国惟一的撒拉族自治县,循化总能吸引人们的目光。

这个被滔滔黄河水滋养灌溉的农业小县,既有古丝路传统商贸活动痕迹的历史见证,又有90多公里黄河流经的旅游资源优势;再加上1780米的平均海拔,是青海省内气候最好的县区之一,是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理想之地。

在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联副主席、青海花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文林看来,乡村振兴战略,如何体现在撒拉族自治县的特色优势,毋庸置疑,非“旅游”莫属。

踌躇满志的韩文林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干的。

2015年,韩文林紧紧围绕“生态立县,旅游兴县”的发展目标,投资3000万元注册成立了青海粒粒康生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创新乡村旅游发展模式。“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如何让绿水青山给农民带来金山银山,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韩文林说,“青海有很多特产,但深加工、精加工的企业比较少,新成立的公司就是集生态环保、工业旅游、生产智能化为一体的创新性生物科技公司,产生包括枸杞饮料、枸杞原浆茶等产品,逐步改善海东地区高原特色品牌产品的空缺,同时也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解决了当地很多人的吃饭问题 。”

按照旅游+扶贫模式、农旅融合发展的思路,韩文林还动员种植大户大力发展草莓、果树、蔬菜等特色农业果品。然后以此为基础,高标准建设特色农业庄园(撒拉人家、藏族人家),将农业观光、采摘体验、休闲住宿完美结合,重点服务于来自省内外旅游度假的高端消费人群。“打好‘民俗牌’‘产业牌’‘生态牌’‘田园牌’四张牌,乡村旅游就能成为农户增收致富的一个新兴产业。”韩文林说。

在韩文林的带动倡导下,2018年,循化县作为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全部脱贫。

谈及家乡的变化,韩文林一脸欣慰与自豪,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一直奋战在扶贫一线的韩文林认为,扶贫工作最重要的是激发群众脱贫意愿、增强脱贫内生动力,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如果每个人都能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便是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关键。”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