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广东药企16年已累计回收家庭过期药逾1500吨

2019年03月15日 14:02 | 作者:蔡敏婕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广州3月13日电 (蔡敏婕)广药集团13日称,2004年启动过期药品回收机制以来,已累计回收家庭过期药逾1500吨。

据广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发布的《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显示,中国内地一年产生过期药品约15000吨,而1颗过期药的污染等于3节废旧电池污染,约污染一个人5年的用水量。

在2016年新版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家庭过期药品被明确纳入其中。但是对于大部分居民而言,却没有对家里的过期药进行合适的处理,一方面是由于对过期药严重危害性的淡薄意识,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缺乏方便的回收渠道。

广药集团率先启动过期药品回收机制,通过城市的快递员把收集来的家庭过期药品密封打包,注明回收点及回收日期等信息后,集中运输至具备资质的弃置废物处理工厂,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理后,投入超过1200摄氏度的热解气化焚烧炉中进行无害化销毁。

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称,过期药回收投入大,回收工作繁重,尚待建立管理的长效机制。经过多年发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从刚开始的广州本地,扩展至北京、上海、成都、沈阳、长春、太原等全国200多个城市,从城市到农村,从线下升级到网上和移动端。

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副教授江滨介绍,家庭过期药品处置管理在全球都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但在如何科学管理方面并未形成共识。有调查发现,中国内地52%家庭家中有废弃药,维生素、抗生素、清热剂等药物废弃情况较为严重,“对中国内地而言,应由政府主导管理,制定回收指南和提供资金支持等,由企业回收联盟作为主体,负责家庭过期药品处置”。(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回收家庭过期药 广药集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