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修禄委员: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

2019年03月15日 16:52| 作者:韩月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韩月)3月13 日,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就“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的话题与记者进行了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鲁修禄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

全国政协委员鲁修禄(左)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

今年两会上,鲁修禄提出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提案。他建议重点加强大气、水、海洋污染联防联治和重要生态系统联合保护,以美丽湾区建设引领生态环境保护向更高层次、更高目标迈进。

全国政协委员鲁修禄

全国政协委员鲁修禄

鲁修禄表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的良好基础已经形成。从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角度来看,近年来广东省经济绿色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同时,粤港澳大湾区污染联防联治成效显著,低碳示范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不仅如此,自然生态得到有效保护,粤港澳生态环保合作体系不断完善。

鲁修禄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可以从3个方面先行先试。首先,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蓝天保卫引领示范区,为全国各区域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提供经验。珠江三角洲要协同治理臭氧和PM2.5,进一步提升优良天数达标率,还需要加大力度、科技支撑,开展更精准更精细治污。

其次,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深化碳排放交易。以广东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成功为基础设立粤港澳大湾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批准设立碳排放权交易期货机构,研究大湾区碳排放峰值,推动大湾区低碳发展。

第三,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无废试验区”。践行“无废城市”建设理念,支持广东“无废城市”试点,探索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无废示范区”,系统推进区域内固体废物处置,提高大湾区循环发展水平。

编辑:王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