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界别委员热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9年03月15日 17:36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不仅“有学上”更要“育好人”
——民进界别委员热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中共十九大报告把教育放到各项民生工作的首位,新时代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11日上午举行的民进界别小组协商会上,诸多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教育到底是什么?教育究竟是为了什么?”第一个发言的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胡卫委员一开口就抛出了令人深思的问题。在他看来,当前我国教育有了长足发展,“有学上”的问题总体上基本解决,“上好学”的需求则更加凸显。“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都是学生,但他们的诉求往往反映不到决策中。”胡卫建议,想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既要补短板,又要提质量,当务之急是要回归教育本源,“教育改革首先向政府部门开刀,教育部门要加快放管服改革,还学校更多教育自主权。”

“要充分尊重教师职业的特点,建设好、保护好这支队伍。”针对社会上存在的一些对教师的偏见,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孙惠玲委员表示,教师队伍不仅关系到教育的未来,也关系国家的未来,“一定要保护好教师队伍”。她建议,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确保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从而保护教师利益。

县域学校“城挤乡空”、乡村教师“结构不优”、职业教育“县内循环”、教育扶贫“部门分割”———经过广泛调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常委列出了目前农村教育存在的普遍问题。他建议,建设和完善乡村学校体系,优化布局调整,加强农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培养数量足、结构优、能力强的乡村教师队伍,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此外,他还建议,要大力发展本土职业教育,给予积极的财政支持,在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的同时,保障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校外培训机构的畸形发展,成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阻碍力量。”校外辅导班,一直是家长们的心头之痛,对此,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委员建议,中央应出台具体指导性意见,适当延长校外培训机构整改过渡期,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此外还要切实加强风险防范,建立校外培训机构风险防范预警机制。他强调,要遏制校外培训机构的畸形发展,关键要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教学质量,健全课后服务制度。

“多数省份高职的招生计划都完不成,没人愿意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职业教育问题被重点关注,在“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部分,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并列于宏观政策层面。在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常委看来,社会对接受职业教育的观念没有根本转变,职业教育发展仍面临着招生难、办学难、社会公认度不高、影响力不大等诸多困境。他建议,采取更灵活的招生考核标准,

“很多地方已经先行先试。”李和平介绍,安徽早在数年前就已经开始探索高职分类招生改革,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核方式,退役军人、农民工、失业人员等群体都可以通过此种考试获得进入高职院校就读的机会。

西部高校高层次人才流失一直是甘肃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尚勋武常委关注的焦点。在他看来,人才外流对西部高校来说几乎就是“抽血”,对有些学科来说甚至是“伤筋动骨”。他认为,中央要拿出为西部教育“输血”的举措,有效提高西部高校人才队伍的“自我造血功能”。尚勋武常委建议,中央财政设立“西部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基金”,发挥引智和稳才的作用。同时,在严格管控、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扩大西部高校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这样就可以为西部高校培养更多的适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保障”。(记者 王慧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教育 委员 民进 职业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