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民革中央:建议全民参保长期护理险

2019年03月15日 17:44 | 作者:周福志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团结报北京讯(记者 周福志)“随着失能、半失能和失智老人数量持续上升,以及家庭结构趋于小型化甚至空巢化,这部分老人的长期照料已经成为家庭难以承担的责任,是‘因病致贫’的重要原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民革中央在《关于完善我国养老服务和社会保险体系建设的提案》中建议,做好顶层设计,将长期护理保险作为一项普惠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8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为17.9%,人口老龄化是深刻影响我国长远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和严峻挑战。

民革中央认为,根据国外经验,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解决失能老人群体照料问题、帮助我国平稳步入老年社会的重要措施。截至2017年底,我国已在15个城市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保障功效初步显现,但仍面临着人均收入低与护理费用高的结构性矛盾,公众的知晓度和信任度较低等问题。

民革中央建议,应逐步建立健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使之成为继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之外的第六个社会保险险种。建立政府、企业、个人多方共同出资的“三源合一”筹资机制,以保险缴费为其主要资金来源,由雇主和个人共同承担,个人承担比例在20%以下。

同时,民革中央建议,应加大财政对长期护理保险基金的投入力度,以不低于经济增长水平的速度划拨专项资金;实施税收优惠政策,促进商业长期护理保险的发展,限额内的缴费支出对雇主可以税前列支,对雇员可以个人所得税前列支;鼓励保险机构与护理机构相互合作,通过深度医养结合,完善护理设施,提高长期护理水平;通过优化制度设计,为异地就医和接受护理者提供便利。

为继续深化养老制度改革,在建立健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基础上,民革中央还建议加强老龄人口服务设施和环境建设,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社会环境,加强养老专业人才的培养,多措并举,积极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家庭尽责的养老服务多元化格局。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中央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