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中央呼吁关注对流层臭氧污染防治

2019年03月15日 18: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夏天不远你知道臭氧污染吗?

——民盟中央呼吁关注对流层臭氧污染防治


“臭氧虽然大部分集中在平流层,对流层只占10%,但因为对流层的臭氧可引发光化学烟雾而成为污染气体,对人体健康、农作物和植物的生长都会造成诸多问题,成为众多城市夏秋季节仅次于PM2.5的大气环境污染元凶,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向记者介绍起臭氧污染问题时,已经是3月春光明媚的季节,夏天已经不再遥远。

而在针对臭氧污染的调研中,很多老百姓更关注的是PM2.5,假如哪天天气晴朗、万里无云再加上阳光明媚,那简直是一个出门晒太阳的好日子。臭氧污染?似乎只是停留在公众模糊的印象中。

“殊不知浓度超过一定值的臭氧,是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成分。高浓度的臭氧会损害眼睛、呼吸道等,严重的还会引发哮喘,导致肺气肿、意识障碍和死亡。”在调研中,民盟中央发现,高浓度臭氧对老人和孩子的影响最为严重。

作为民盟中央今年两会46份党派提案中的一份子,对生态环境的持续追踪并所有侧重,是民盟中央多年来的一贯做法。此次对臭氧污染防治的呼吁,也是源于我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专门针对臭氧污染防治的规划和法规,难以统筹进行综合治理,并且我国对臭氧的基础性研究成果尚不丰富,公众对臭氧污染认知更是有限。

“近地面臭氧污染防治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PM2.5的治理工作就会事倍功半,或者在一定程度上加剧PM2.5污染。”民盟中央建议,需要在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管理中树立以臭氧和PM2.5为核心的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战略,制定国家、区域和城市等不同层面的大气臭氧污染防治对策,实施区域甚至是跨区域的污染联防联控。

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是臭氧污染的“主要前身”,对此民盟中央提出,应严格控制氮氧化物排放,大力推广使用氮氧化物排放量小的新型燃烧器,推广使用更加清洁的燃料,全面开展大型锅炉烟气脱硝工程,继续推进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总量控制。

针对现阶段臭氧的基础性研究工作成果不多的现状,民盟中央认为,环保部门可通过创建“臭氧治理专项基金”、申请国际相关基金等方式,大力支持科研机构加紧开展臭氧源解析研究,激发学者的研发积极性,加强对臭氧治理措施的研究及监测等工作。通过监测摸清臭氧前体物的来源、动态及变化规律,保证综合治理能够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此外应该加强对公众的科普工作,告诉老百姓臭氧污染的危害,同时让大家知道这种污染通过预防就能避免危害,比如臭氧污染严重时,躲入室内关闭门窗即可。”民盟中央呼吁,相关部门应通过媒体宣讲近地面臭氧污染危害以及防护措施,呼吁民众避开臭氧污染高峰出行,有效预防臭氧污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臭氧 污染 民盟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