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产妇突发胎盘早剥 医院5分钟完成剖宫产

2019年03月18日 15:42 | 作者:杜秋婉 张蔚 薛马义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产妇突发胎盘早剥 医院5分钟完成剖宫产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杜秋婉 张蔚 记者 薛马义)3月16日凌晨5点45分,苏州市立医院北区产科的医护人员们进行了一场生与死的较量。一名怀孕足月的产妇突发胎盘早剥,胎心只有76次/分(正常胎心是120-160次/分),胎儿危在旦夕。急诊绿色通道立即开启,启动紧急剖宫产流程!在产妇和家属的充分信任和配合下,5分钟后,宝宝娩出,母子平安!

据了解,宝宝没出来前只用了局部麻药,产妇一声不吭地忍受着剖宫产的痛楚,心里想的也是“要配合医生,才能让宝宝尽快平安出来”。最终在各科医护人员全力配合下,紧急剖宫产启动到孩子出生,仅仅用时5分钟就娩出一男婴。新生儿刚娩出时情况不是很好,麻醉师及助产士立即给新生儿进行了气管插管、心脏按压、正压通气,10分钟后新生儿终于有了自主呼吸。医生在术中发现这位产妇的胎盘已经剥离了90%,属于重型胎盘早剥,这是极其危险的情况。当胎盘早剥面积很大时,不及时采取措施,不仅胎儿会死亡,产妇还可能引起难以止住的大出血情况而危及生命。

正常的剖宫产手术一般需要1个小时左右时间,那么为什么这次可以在5分钟内完成?原来,北区产科团队平时注重医疗技术的提升,定期进行应急演练,3月12日还进行了一次“紧急剖宫产”演练。所以,这次遇到的紧急情况,正是对医护团队协作和处理应急情况的考验。这次救治的成功也得益于产妇和家属对医生充分的信任和配合。

医生提醒准妈妈们,一定要定期产检。这位孕妇孕期血压升高,但只做过4次产检,也没有监测血压,甚至1月8日之后再也没产检过。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产妇 胎盘 剖宫 早剥 宫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