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委员期许: 抓住新时代的新机遇

2019年03月19日 11:15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15日,全国两会落下帷幕。在10多天的会议期间,我们从不同渠道听到了不同声音。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尽管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国内发展面临转型“阵痛”,在应对挑战中,中国经济依旧稳步前行。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站在新起点,抓住新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未来经济图景将愈发清晰。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的GDP增量约为1.4万亿美元,增幅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稳居首位。2019年GDP增长目标定在6.0~6.5%的区间。

另外,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排名中,中国也从78位上升到46位。

这一连串的数字均显示,中国实现了经济的稳定增长,并有信心继续保持增长。

那么,中国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趋势的原动力是什么?

“去年我国经济形势异常复杂,但是我们仍然实现了预期目标,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的工作部署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并且有很强的操作性。这些措施回应了市场主体反映的痛点和关注点,也反映了老百姓的民生期盼。我相信这些措施完全能够有效对冲当前经济面临的各种压力。2019年,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还将稳步前行。”全国政协委员、山西晋商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昝宝石说。

昝宝石表示,总体来看,中国依旧存在区域发展不均衡、人才缺口巨大等问题。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国内外发展不均衡所产生的需求对于激发经济增长的动力作用等利好条件。“城市化不断推进带来的消费需求增加,以及对外投资创造的产业动力供给,将会使中国的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2019年中国经济依旧充满挑战,也满载机遇。”

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看来,在充分看到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之余,也不能忽视2019年国内外经济运行形势诸多变动因素。新的一年,既要增强忧患意识,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也要看到有利因素,我国仍将处于并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加快结构调整、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等举措都带来了新机遇。“我们要满怀信心、抓住新机遇,全面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举措。”金李这样说。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实体经济活力正不断得以释放。

谈到对新一年我国经济发展的预期,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雷元江表示,我们要充分相信政府对我国经济的调控能力,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用我们的智慧和勤劳激发无限的创新创造潜能,相信中国经济发展一定会有可期的满意成果,中国经济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雷元江表示,面对世界经济低迷、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今年的政策特点是从需求侧和供给侧同时发力。

例如,今年将实施很多具有针对性的释放市场主体活力的措施,从供给侧打通阻滞,最明显的就是减税减费,对实体经济给予了前所未有的支持力度,有利于激活市场,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同时,从激活需求侧潜力入手也推出一系列力度很大的措施,包括合理扩大有效投资、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等。

“我相信,2019年将是企业家们激情燃烧的一年,不断拼搏奋进的一年。”雷元江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新时代 新机遇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