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精简合并微信工作群不是终点

2019年03月19日 14:36 | 作者:毛建国 | 来源:燕赵晚报
分享到: 

基层干部个个手机不离手,频繁翻看信息,有人为了防止漏接“领导电话”还专门准备了两个手机……湖北恩施鹤峰县纪委监委在调研中发现,微信群过多过杂、过度要求“签到留痕”,已经成为基层干部不小的负担。该县纪委监委调研后决定,从2019年开始,在全县范围开展微信、QQ工作群、政务APP等清理整顿,明确各单位除领导班子群、机关群、脱贫攻坚群以外,不得另建群。截至目前,共精简合并微信工作群400余个。(3月18日《湖北日报》)

毋庸置疑,微信工作群的出现极大方便了办公。过去政务信息沟通,需要面对面,后来可以通过电话进行,而有了微信工作群,直接通过群来布置,显著提升了办公效能,也正是因为如此,微信工作群才会如同雨后春笋,迅速推广、复制开来。

可是,微信工作群也迅速出现了一些问题。去年12月,湖北恩施鹤峰县邬阳乡一位基层干部感慨,“党支部书记群、民政群、平安创建群、防汛抗旱群……一天到晚此群不响那群响”,每天在各类微信工作群的轰炸中度过。这恐怕也是很多人的苦恼。微信工作群过多过滥,加重了基层负担,牵扯了基层精力,有些基层干部甚至调侃自己成了“群奴”。

对于微信工作群的异化,基层干部早就有了怨言。启动微信工作群精简合并工作,显然顺应了民心。鹤峰县某镇镇长表示,“我的工作微信群有50多个,每项工作都有专班,每个专班都有群……”过去每天会抽大量时间浏览各群消息,生怕遗漏重要信息,而现在则可以把精力用在抓发展惠民生上。据了解,该县各级各部门已经精简合并微信工作群400余个。可以看到,这个空间是多么大。也正因为如此,这个精简合并的举措,受到了很多人的点赞。近日,中办发出《通知》,提出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精简合并微信群也是为基层减负。

细数现在的微信工作群乱象,除了过多过滥占用时间外,还存在其他一些严重问题。该县也提到了,县纪委派出督察专班监督检查,严查将工作群变为“聊天群”“留痕群”“拍马群”。单讲拍马,就非虚言。有些工作群,平时安静得很,但只要领导说了一句话,或者有人抛出了一个向单位和领导献媚的话题,立马就会闹腾开来,很多人忙着跟着“表态”,有些话十分肉麻,有的直接对领导歌功颂德,看了叫人起鸡皮疙瘩。而领导也不知出于什么心理,任由这些肉麻话泛滥。不排除有些领导通过这样的方式享受权力快感,更不排除有些领导通过这样的方式检验“忠诚心”。

除此之外,现在的工作群还存在其他一些乱象。比如说,当一个部门发出一个通知后,要求所有人都回复。点对点的及时回复是一个好品德,可是,在一个工作群里,几十个人甚至几百个人都在回复,有的在回复中还要夹杂一些“私货”,这跟菜市场也没有什么区别了。很多有效信息,被淹没在大量的垃圾回复里。据说,有些老师明确,家长不必对家长群里的每个内容回复,很值得工作群学习借鉴。

小小微信群,也是大江湖,俨然是网上形式主义的代表。现实生活中的很多问题,都会延伸到微信群中,有些还会变本加厉。因此,精简合并微信工作群不是终点,对于保留下来的群,还得上上规矩,使其真正发挥作用。譬如说微信工作群泄密问题,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工作 微信 精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