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拿什么拯救青少年睡眠?

2019年03月19日 14:41 | 作者:扶青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近日发布的《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显示,62.9%的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8小时,初高中生这一比例更高。调查发现,繁重的课业压力成为影响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占67.3%;其次是电视、手机、电脑等产品,占27.1%;噪音、光照、空气等睡眠环境因素对青少年儿童睡眠状况的影响占24.8%;此外,课外辅导班、游戏、疾病等,也是影响孩子睡眠状况的因素。

睡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睡少了,人的精力状态极差,不仅思考能力下降,身体免疫力也同步削弱。对青少年而言,睡眠就更重要了。现代研究认为,青少年的生长发育除了遗传、营养、锻炼等因素外,还与生长素的分泌有一定关系,而生长素跟睡眠密切相关。可见,青少年要发育好、长得高,睡眠必须充足。国家卫健委去年发布的《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其中就有一节专门对睡眠作出了建议,即小学生每天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

《白皮书》所指出的课业压力因素,对不少家长来说应该颇有共鸣。现在经常有新闻报道说,学生作业要写到深夜12点,课业数量太大;有的还求新立异,从PPT到手抄报,从修改习题到制作手工,从亲子作业到社会实践……不管是幼儿园家长,还是中小学生父母,都忙得一塌糊涂。在此背景下,减负成为一个热点话题。教育部三令五申,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但许多家长发现,减负越减越重——书面作业少了,APP作业却多了;APP作业能控制了,各种课外教育班又蜂拥而来;课外补习班遭到严打,许多家长又反而不领情、不乐意了。

减负越减越重,具有方方面面的原因,其中最典型的一种是“剧场效应”。在剧场中,观众都在自己的座位上看戏,突然有一个观众站起来看戏,接着后面的人也站了起来,到最后大家都站着看戏。现有的考试制度评价体系中,参与者难免有这样的心理。对学校来说,在“分数论”“升学率”因素影响下,很难有减轻作业的动力,所以无需罗列近年来教育部门究竟下发了多少减负文件,一些学校将“减负令”视为“耳旁风”,是并不鲜见的事实;对家长来说更是如此,谁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所以他们在对待睡眠不足一事上,噪音、光照等环境问题可以尽力改善,但若真要减轻孩子的课业压力,往往又会犹豫不决了。

教育部长陈宝生在今年两会“部长通道”上谈到,“宝宝不高兴,问题很严重”。所以要持之以恒地减负下去,不获全胜,决不收手。如何减呢?这就要从病灶入手,认识到课业压力是“多因一果”,因此要多方发力、综合治理。具体来讲,教育部门首先要意识到自己的管理监督责任,深化考试招生改革,克服片面评价倾向,规范活动竞赛管理,发挥好“指挥棒”的作用;学校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严格依照课标教学,严控书面作业总量,科学合理布置作业,将“减负令”落实到位;家长要培养科学的教育理念,对孩子有合理的预期,不要对孩子施加过大压力;全社会也要形成氛围,不炒作焦虑,不助长情绪。

当然,也要看到睡眠不足不仅仅是课业压力所致,至于电视、手机、电脑等科技产品的影响,噪音、光照、空气等外部环境的影响,都需要引起各方重视,善于引导,让孩子能够健康顺利地成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睡眠 青少年 作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