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英国脱欧延期 第三次脱欧协议表决将定生死

2019年03月19日 15:31 | 作者:孔元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英国时间3月12日晚七点,英国下议院就梅首相的脱欧协议进行投票,结果不出所料,该协议以242票赞成,391票反对的结果再次被否决。238名工党议员,75名保守党议员和梅首相执政联盟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10名议员都投了反对票。除了235名保守党议员外,梅首相的脱欧协议在党外仅获得了7票赞成票。尽管投票悬殊从1月15日230票缩小到149票,为梅首相及其内阁的努力留存了一点尊严,它仍然构成1918年英首相执政以来的巨大危机。

“三步走”投票结束,下议院决定延期脱欧

导致脱欧协议第二次被否决的“死结”仍然是有关北爱尔兰问题的“保障措施”。尽管梅首相在脱欧表决前一天,奔赴欧盟第二总部斯特拉斯堡,跟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谈判,并就保障措施签署了三个新文件,但由于这些文件没有保障英国自己决定终结保障措施的权利,因而被批评为与之前的脱欧协议没有区别而被否决。

在脱欧协议被第二次否决之后,英国下议院按照梅首相提出的“三步走”计划,于3月13日就是否同意无协议脱欧进行投票。在就政府动议案进行投票之前,下议院以311票赞成,309票反对的结果,同意了对该动议案的第一个修正案,该修正案规定,在任何时间和情形下,都不允许英国无协议脱欧。在修正之后,梅首相的动议案以321票赞成,278票反对的结果获得通过,这意味着英国下议院否决了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

通过两轮投票,英国下议院否定了梅首相的脱欧协议,也否定了无协议脱欧,但没有拿出任何建设性的提议,从而将英国脱欧进程推向僵局,只能通过延期,寻找更有效的方案。这也即“三步走”方案的最后一步。3月14日,英国下议院就梅首相申请延期的动议案进行投票,表决结果是413票赞成,202票反对。这意味着英国脱欧延期几乎成为定居。

第三次脱欧协议表决将决定脱欧走向

根据“三步走”方案的投票结果,梅首相接下来将在3月20日下周三第三次向下议院寻求表决她的脱欧协议。如果表决通过,梅首相将在3月21日召开的欧洲理事会峰会上向欧盟请求一个技术性延期,如果被批准,那英国将在6月30日顺利实现有协议脱欧,如果没有被批准,而英国也没有撤回50条动议,那英国将会在3月29日无协议脱欧。

如果周三的表决没有通过,梅首相将在欧洲理事会峰会上寻求一个更长时间的延期,如果该延期被批准,英国将要参加5月23日召开的欧洲议会选举,这将使得脱欧的进程更为复杂,变得愈加不确定。如果该延期没有被批准,那么英国将在3月29日无协议脱欧。

英国寻求延期的要求,需要得到所有27个欧盟成员国的一致同意方能生效。在欧盟方面,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已经表示,考虑给予英国一个更长时间的延期。可以预见,英国寻求欧盟同意其延期的要求应该能获批准。但下周三梅首相在下议院的第三次脱欧协议投票,是否能获通过,目前仍是个未知数。就保守党内部的博弈来看,梅首相站在了一个优势地位,因为如果以欧洲研究组织为代表的党内极端疑欧派仍然否决脱欧协议,那按照程序设定,脱欧将进入更长时间的延期,这将是他们无法接受的,所以,这群人最终会如何选择,值得期待。就反对党工党来说,它一贯的立场就是反对梅首相的脱欧协议,但也反对无协议脱欧,主张寻找一个替代性的脱欧协议。面对梅首相坚持就现有脱欧协议进行第三次表决的做法,工党是选择继续否决,还是动议进行二次公投,也值得期待。

脱欧延期影响仍不确定

从目前的进程来看,未来英国脱欧走向有三种可能,一个是继续在3月29日无协议脱欧,一个是技术性延期,英国在6月30日有协议脱欧,一个是更长时间的延期,在这段时间内,无协议脱欧、对首相进行不信任投票、重新举行大选、二次公投、跟欧盟重新进行脱欧谈判、第四次甚至更多次就梅首相的脱欧协议进行投票、不再脱欧都有可能发生。

从目前影响来看,脱欧延期暂时缓解了人们的焦虑和紧张情绪,也稳定了市场信心,英镑在脱欧延期冲击下,曾呈现短时间上升态势,但很快又下降到之前水平。脱欧究竟产生什么影响,最终将取决于下周的第三次脱欧协议表决。如果英国下议院最终通过梅首相的脱欧协议,那可能会对市场产生较大推动作用,进一步稳定投资者投资信心。如果英国最终选择无协议脱欧,那么英国政府将会按照预先的安排,对绝大多数进口产品实行零关税,从而减缓硬脱欧之后带来的货品紧缺等。(孔元,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脱欧 协议 英国 延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