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周末补觉不能弥补睡眠不足

2019年03月19日 16:28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近日,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肯尼斯·赖特教授团队发布了一项研究成果。该研究表明,睡眠不足是代谢紊乱的风险因素,随意的周末恢复性睡眠,也就是补觉,对于因睡眠不足造成的代谢问题没有帮助,也不能解决工作日长期睡眠不足的问题。专家建议,为保证健康,成人每晚至少要睡7个小时。

肯尼斯·赖特教授团队招募了健康的年轻志愿者,将其随机分成3组:第一组保证每晚9个小时的充足睡眠时间;第二组每晚只睡5个小时;第三组前5天每天睡5个小时,周末两天想睡多久睡多久,再之后两天每天只睡5个小时。结果显示,第二组和第三组受试者因睡眠不足导致晚餐后摄入更多零食,体重增加。第三组受试者周末比平时多睡平均1个小时,晚餐后摄入的额外热量也比睡眠不足的人要少;而周末过后,他们重新回归到睡眠不足的状态时,生物钟延迟,晚餐之后吃得更多,体重也继续增加。

研究发现,第二组受试者的睡眠受限与他们胰岛素敏感性降低约13%有相关性,而在周末可以多睡一会儿的第三组受试者的胰岛素敏感性仍然较低,周末结束再次回归到睡眠不足状态后,受试者整体、肝脏和肌肉的胰岛素敏感性减少了9%~27%。

肯尼斯·赖特介绍,补觉的受试者肌肉特异性胰岛素敏感性和肝脏特异性胰岛素敏感性更差,而一直睡眠较少的人却没有发现此类代谢异常。这进一步表明,当长期缺乏睡眠时,补觉可能对因睡眠不足造成的代谢问题没什么帮助。(健康报)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睡眠不足 周末 补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