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海南首例“鞘内吗啡泵全植入手术”成功

2019年03月19日 16:28 | 作者:苏靓 | 来源:南海网
分享到: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3月1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苏靓)3月10日,海南首例“鞘内吗啡泵全植入手术”在海南省肿瘤医院成功实施,填补了海南该领域的空白,作为癌痛治疗领域“殿堂级”的手术,全国目前仅有少数医院实施开展。

71岁的张阿姨是从山东来海南陵水的“候鸟老人”,因罹患晚期肺癌多发骨转移,一个多月前,全身出现针刺及灼烧感疼痛,口服超大剂量吗啡药仍不能缓解,张阿姨常因剧烈疼痛失声哭喊,甚至动了自杀的念头。

看着母亲被癌痛折磨得生不如死,焦急的女儿王女士四处打听,了解到“鞘内吗啡泵全植入手术”是目前治疗癌痛最好的技术,但海南多家医院因审批“关卡”较多等原因,无法实施该项手术。海南省肿瘤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张志春得知情况后,与该院领导沟通协调,同意为患者开辟手术的“绿色通道”,并为患者邀请到国内疼痛治疗领域著名专家—解放军总医院教授路桂军实施手术。

3月10日下午,在该院疼痛科、麻醉科、核医学科等科室的配合下,路桂军成功为患者实施了“鞘内吗啡泵全植入手术”,患者术后疼痛明显缓解。3月12日,张阿姨的女儿告诉记者,母亲昨晚一夜无痛,睡得特别香甜。

“鞘内吗啡泵全植入手术”是将火柴盒大小的吗啡泵植入患者腹部皮下,通过导管直接输注吗啡到蛛网膜下腔,体外智能控制系统随时可以调节输注速度。“这种做法就相当于在患者体内搭建全天候输入止痛药的‘高速公路’,止痛药效是常规口服的300倍。”张志春介绍说。

张志春告诉记者,该技术具有安全性高、创伤小、疗效显著、操作简单、用药量少、副作用小等优点,已成为晚期癌痛的终极治疗手段,与“半植入式鞘内吗啡泵技术”相比,该技术能明显降低“插管”外露伤口的感染风险,给患者生活带来便利。

据悉,有60%--70%的中晚期癌症患者存在中至重度癌性疼痛,其中30%的患者承受着剧烈疼痛。“鞘内吗啡泵全植入手术”的成功开展,为晚期顽固性癌痛及各种难治性、慢性疼痛患者带来了治疗的新选择。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鞘内吗啡泵全植入手术 患者 海南 疼痛 成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