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袁寿其: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话语权

2019年03月19日 16:09 | 作者:袁寿其 | 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 

作者:江苏大学党委书记 袁寿其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期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高校作为思想传播、文化引领、学术创新等各类思潮传播的发源地、集聚地,其多元化传播发展对当前高校主流意识形态不断形成冲击和挑战,使得高校必须要不断探索运用新方法、新手段来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话语权、管理权和领导权,从根本上发挥高校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明确意识形态话语权、管理权和领导权三者之间的关系是首要问题。高校意识形态话语权是高校通过不断探索意识形态工作规律,设置合理议题和有效话语载体,向广大师生正确、科学地表达出自己的话语内容,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管理权是高校在实施意识形态管理工作时的基本权力,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实施抓手和方法;领导权是高校宣传自己办学理念、科学理论、思想主张的最重要权力。

不难看出,高校意识形态话语权是一种引导和控制校园舆论的权力,是非强制性的,其目的就是要通过引导舆论主动取得意识形态的管理权,从而最终获得意识形态领导权。从权力形成的机制来看,高校意识形态话语权是行动纲领和准则,管理权是保证,领导权是最终目的。因此,牢牢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是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首要问题。

牢固掌握高校意识形态话语权,应举旗定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明确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和主导地位。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开展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必须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根本指导思想,不断扩大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理论影响力和辐射面,坚定信仰,确保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和主导地位旗帜不倒,地位不动摇。除此之外,还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系统地加强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更深入研究,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坚实理论基础,切实提高建立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觉与自信。

完善高校意识形态话语体系,确立意识形态话语权的顶层设计。遵循话语规律,在批判地继承以往话语体系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新的话语,增强话语权。不断调研高校校园内的各种意识形态现象,根据师生关注的重大问题和现实问题实时设置话语议题,制定符合高校实际的话语规则。优化畅通话语渠道,一方面要发挥思政课教学、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话语渠道的作用,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作用,利用网页、论坛、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和传播主流意识形态。创新话语形式,结合实际设置话语内容,使话语内容生活化、现实化,以“接地气”的形式让师生听得懂、听得进。

打造一支能够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话语权的人才队伍。意识形态工作从本质上看就是做人的工作,而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又具有较强的专业性,这就要求高校建立一支信念坚定、能力突出、勇于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型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培养一支宣传思想部门的专业型人才队伍,做到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成为意识形态工作的行家里手。打造一支网络评论员队伍,针对校园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发声,正面引导,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充分发挥高校教师队伍作用,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全面提升高校教师开展主流意识形态教育的意识和能力,在教书育人的同时,成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得力助手。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意识形态 高校 话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