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年内开建130万平方米地下交通枢纽

2019年03月19日 19:37 | 作者:丁静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丁静)地下建筑面积130万平方米,采用“轨道+土地”的新型开发模式……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有望今年底开工建设。这是记者19日从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获得的消息。

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苗子簃告诉记者,城市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的总体方案已基本稳定,将由北京基础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牵头,联合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和通州区政府共同推进建设。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地下交通枢纽工程之一,也是京津冀交通的关键节点。

这个枢纽位于通州杨坨地区,临近北运河,下穿地铁6号线,是连接北京中心城和城市副中心的重要节点。未来,这里将接入多条轨道交通:京唐城际、京哈铁路、城际铁路联络线、市郊铁路副中心线、地铁6号线、平谷线、M101线等。地面上,也会有多条公交线路接驳、疏散客流。围绕交通枢纽展开的百万平方米大型高端商务区,将推动这一区域形成“产城融合、站城一体”的格局。

据介绍,这种交通先导、“轨道+土地”的建设方式可从源头防范大城市病,不仅可以实现土地的高效集约利用,还能将土地综合利用的收入反哺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

“这是一项‘超级工程’。”苗子簃说,考虑到工程的特殊性、复杂性和重要性,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将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理念精心组织、反复论证,高效率推进各项工作。(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交通枢纽 北京 铁路 地下 城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