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邓健委员:从源头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

2019年03月20日 08:51 |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及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外出务工农民日益增多,留守儿童数量持续增加,其心理问题也更加突出。”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白城市副市长邓健今年带来的提案,关注的是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

他在调研中注意到,很多留守儿童监护人年龄比较大,缺乏沟通,加之孩子与父母接触少,这些农村留守儿童由于亲情缺位,在身心、学习、成长等各方面都面临着失管、失教和失衡问题,这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话题。对于一个仍需要大量农民工参与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国家来说,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呼吁多少遍都不为过”。

邓健也提出了多方面建议,首先是健全源头关爱机制。“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救助机制,对留守儿童不仅要做到心中有数,相关部门更要建档跟踪,做到信息登记到位、救助服务及时、教育管理跟上。对于留守儿童心理问题要特别给予关注并提出有效的应对政策。强化各级各部门对留守儿童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管理意识。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纳入各级政府为民办实事的范畴。”

不仅要关爱,还要“多方关爱”。邓健提出,要建立关爱联动机制。学校应发挥主阵地作用,建立留守儿童家长联系制度、留守儿童谈心制度和动态信息库管理制度等,关注、调整留守儿童的心理变化。“还要借助社会志愿服务的力量,让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的服务延伸到学校来,充分发挥各方力量,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关注和情绪疏导。”

“对于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应开展扶贫帮困,动员社会各界为留守儿童送温暖、献爱心,组织牵手结对,发动志愿者对留守儿童实行结对帮扶。进行心理抚慰,组织心理咨询专家开展心理讲座,做好心理疏导与人文关怀。”邓健也建议,要多实施关爱服务行动,同时加强家庭教育指导,举办留守儿童家长及监护人培训班,督促指导其履行监护义务。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留守 儿童 关爱 邓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