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岳秉飞委员:别忘给“家庭成员”打疫苗

2019年03月20日 09:07 |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现在饲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不少宠物更是跃然成为重要的‘家庭成员’,为宠物买高级营养罐头、各种趣味玩具……很多家庭一年的宠物相关支出十分可观,可唯独在打疫苗的问题上远远地落下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研究员岳秉飞告诉记者,“宠物犬防疫管理不到位,直接带来公共安全隐患。”为此,他在两会上呼吁:“宠物犬既然是‘家庭成员’,别忘给它打疫苗。”

岳秉飞急切心情的背后是一连串数据。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犬用狂犬疫苗采购量约3000万头份左右,而养犬数量在8000万到1.3亿之间波动,免疫接种比例仅为30%左右。而另一组数据显示,我国人用狂犬疫苗,2016年批签发上市658批次,1262.5万头份;2017年批签发上市892批次,1702.7头份,接种量非常大。

“在发达国家,人被犬咬伤之后,医生会先询问咬人犬的健康情况,如果犬没有表现异常且打过狂犬病疫苗,人在很大程度上就不需要打针。”岳秉飞说,像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犬都是普遍接受狂犬病强制免疫的。而我国没有强制给犬打疫苗,被咬后再补救,本末倒置,造成巨大浪费。

岳秉飞以日本《狂犬病预防法》举例说,家养宠物猫狗必须注册登记,并且每年都需要接种一次狂犬疫苗,否则将被处以20万日元(约12300元人民币)以下罚款。任何人在大街上发现没有系带登记证和狂犬病疫苗注射证的野狗,都可以给当地政府卫生部门打电话,当地政府会派专人对野狗进行扑杀。“我国在这些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岳秉飞说。

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提出,到2020年在东南亚将消除犬传播人狂犬病,以及到2030年在全球消除犬传播的人狂犬病的目标。对此,岳秉飞呼吁,为实现这一目标,体现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应尽快制定出消灭狂犬病计划,从源头抓起,大力加强犬只狂犬病疫苗接种管理,提高接种覆盖率。强化养犬的登记注册,发放免疫登记卡并加施免疫电子标识。同时,加强法制宣传,强化养犬人的责任意识。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苗 岳秉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