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高福的“词汇”科普课

2019年03月20日 09:58 | 作者:董雨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CDC)主任高福为记者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词汇”科普课。

“您今年提出‘消灭’狂犬病,要给狗打疫苗,而不是给人打疫苗,有这方面的提案吗?”一位男记者刚抛出问题,就被高福纠正了“用词”。

“世界卫生组织发文公示,2030年要在全球范围内消除狂犬病。注意我们的目标是‘消除’而不是‘消灭’。”高福说,一字之差,意义迥异。“消灭是指病毒彻底从地球上消失,消除则是在一定范围内没有。”他接着说,目前,全人类通过不懈努力,一共消灭了两种病毒,一是针对动物的“牛瘟”;二是针对人的“天花”。

高福说,被狗咬伤,如果狗在10天内发作狂犬病,那被咬伤的人如果没及时注射疫苗,基本难逃厄运。“所以,我们说狂犬病是一种致死率很高的疾病。”说到这里,高福又普及了两个词儿,“致死率是指发病人群有多少死亡,这里不能用死亡率,因为死亡率是针对全体人群而言的。”

“因为狂犬病是一种致死率较高的疾病,通过疫苗又可防可控,所以我们倡议消除狂犬病,就要给狗打疫苗。”高福说,“狂犬病是典型的人畜共患疾病,如果狗身上没有这个病毒,人被狗咬伤后,自然也不会发病。但就当前中国的情况,被狗咬伤后还是要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的。”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高福 狂犬病 词汇 科普 疫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