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欧阳坚:以一线思维书写政协事业新篇章

2019年03月20日 09:21 | 作者:欧阳坚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今年全国两会传递的正能量、发出的好声音、展示的新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生机与活力。甘肃省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各方面的思想和认识凝聚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省委领导下,扎实履职尽责,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70华诞,书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加强学习,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学习作为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政治责任,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效途径,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持人民政协的正确政治方向。在学习内容上: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作为基本教材、必修课程,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的成果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履行职能、建言资政所需要的理论知识结合起来,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实功夫、硬功夫。在学习形式上: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以专委会和界别为依托,吸纳相关政协委员,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座谈,在履职实践中悟原理、强思想、提能力,使建言资政更加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健全完善以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委员培训、理论大讲堂等为重点的理论学习制度体系,通过专题研讨、辅导讲座、专题宣讲等多种方式,着力把广大政协委员、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理论武装做好做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自觉和务实行动,推动学习贯彻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打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提升做好政协工作的政治、思想和政策水平。

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议政建言。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性问题,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认真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一是围绕制造业发展、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创新驱动、旅游消费升级、丝绸之路信息港等事关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广泛协商,提出一批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二是围绕农村文化建设、基层医疗服务、城乡养老、幼儿教育、劳动就业、城市防汛、家教家风、扫黑除恶等民生难题,充分发挥上接党委政府、下接人民群众的“直通车”“连心桥”作用,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愿望,反映群众诉求,做好老百姓民生福祉的代言人。三是围绕十大生态产业培育、重点生态工程建设、草原生态保护等重要课题,紧盯国家相关政策措施、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发现问题,提出建议。

聚焦决战脱贫攻坚献计出力。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展示政协作为的主战场,坚决扛牢抓实脱贫攻坚任务。围绕决战脱贫攻坚的全局性、关键性问题,动员各级政协委员、政协组织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力量,重点就脱贫产业培育、完善资金保障、构建营销体系等,深入调研协商,提出意见建议。统筹抓好联系县的帮扶工作。紧扣脱贫验收标准,以今年基本完成任务为目标,让有实力、专业性强的单位面向联系县所有贫困村,专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同时为联系县协调项目、争取资金,开展扶贫招商,指导联系县做好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把各项工作做实,实现帮扶效益的最大化。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协商民主建设。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尽责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搭建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协商平台,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建立委员移动履职平台,让委员思想永远在线,做到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突显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专”的特色、“专”的质量、“专”的水平,各种协商会都要做到协商形式和协商内容相匹配、协商程序和协商效率相统一。建立协商议政质量体系,制定建言资政质量的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不断完善协商机制,推动政协协商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体谅包容、关切宽容、和谐兼容的协商文化体现在协商民主全过程,让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力量在政协汇聚,让政协话语权更有分量、质量和魅力。

广泛凝聚改革发展的共识和正能量。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永恒主题,不断扩大朋友圈,最大限度地为改革发展汇聚民心、凝聚人心、筑好同心。完善工作机制,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联合开展调研和协商活动,为民主党派、无党派在政协更好地发挥作用创造通道和平台。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作用,把各族各界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围绕做好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宗教场所管理等课题,开展调研视察,提出可资借鉴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甘肃文化的影响力、感召力,以文化的自信提振加快发展的信心。

以“一线思维”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适应新时代新方位新要求,以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自身建设。把质量导向鲜明地树立起来,提高各类提案、协商议政活动、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增强建言资政的实效性。加强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和省、市、县政协委员及机构的联系和活动统筹,以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探索界别活动的有效形式,组织委员跨界别、跨区域围绕共同关注的问题,深入联合调研协商。强化委员履职考核管理,督促委员当好政协工作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写好每年的“委员作业”。充实完善政协智库,组织智库专家对一些具有长期性、战略性、基础性重大问题进行研究,为高质量建言资政提供智力支持。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主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协商 政协 学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