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物保护利用要“把钱花在刀刃上”

2019年03月20日 09:27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日前,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19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更好地促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建设一些适当的、必要的展示和公共服务设施是必须的,但对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要严格把关,控制风格、体量、规模,以追求简洁、朴素、大方为主调,做到“把钱花在刀刃上”。

据介绍,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共15个,其中13个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根据地,另外2个为抗日战争时期的根据地。

在顾玉才看来,新建或改扩建相关纪念、展示设施,其主要目的是满足公众的参观需要和保护文物安全的需要,不提倡贪大求洋,也不能建得富丽堂皇。展示设施建设要尽可能依托革命旧址来进行,如果确有新建或改扩建的必要,要按照中央有关规定严格履行报批手续。

对此,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陆琼也表达了相近的观点。她指出,纪念设施和博物馆、纪念馆的建设,需要认真研究、科学论证,要防止重复建设。

革命老区都是贫困地区,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资金从哪里来?顾玉才表示,需要在中央和省级层面加大统筹和支持力度。他介绍,财政部和国家文物局此前联合公布了《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办法》明确指出,适当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倾斜。”顾玉才说。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物 保护 利用

更多

更多